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测量仪器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何消除系统误差?

系统误差是指在相同条件下多次测量同一量时,误差的大小和符号均保持不变,而在条件改变时遵从一定规律变化的误差。
产生的原因不同,消除方法也不同
(1)、测量仪表的误差:包括仪表本身不完善而造成的基本误差,以及由于仪表工作条件改变而造成的误差。消除方法:重新配置合适的仪表或对测量仪表进行校正,尽量满足仪表要求的工作条件。
(2)、测量方法的误差:由于所用的测量方法不完善而引起的误差。消除方法:采用合适的测量方法。
(3)、仪表受外磁场的影响。消除方法:对同一量进行两次测量,使测量结果中的系统误差一次为正,一次为负,取其结果的平均值后,就能消除系统误差。例如,为消除外磁场对电流表读数的影响,可将电流表放置的位置调换180度后再测量一次,则在两种位置下测得结果的误差符号必然是一正一负,取其平均值后,就能消除这种由外磁场响而引起的系统误差了。
(4)、仪表本身不完善和外界因素影响造成的误差。1、采用替代法:用已知量去代替被测量,并使仪表的工作状态保持不变。由已知量的数值便可求得被测量(两者相等)。2、已知仪表校正曲线的情况下可引入较正值。

转载请注明中国测量仪器网(http://www.celiang.org.cn

分享到: